close

www.cleanme.us

老師,我家狗 狗人不在時會一直叫,造成鄰居很大的困擾怎麼辦?

 

【分離焦慮起因】 狗狗是群居的動物,跟群分開是現代人類的要求,而對牠們來說不是自然的。但並不是這樣就一定會有分離焦慮。一隻跟班地位的狗狗,當領導狗離開窩時,牠會很 認命、安心的留下守候。時間如果很久,牠當然會無聊,但並不會有「無助」的感覺。當一隻狗狗自認為領導地位,帶群體出去打獵、確保大家的安全都是牠的責 任。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人類(狗狗認為是跟班)自行出門(打獵),未經老大允許,還一去就一整天,這樣的狗狗在家裡當然不能了解為什麼情況會如此,而且越來 越緊張、擔心。而牠又被關在家裡,無法去找回牠的跟班,探個究竟,慢慢的會產生無助、受困的感覺。時間長了會有焦慮的行為,例如: 些失底哩的舔腳、破壞、吃便便、甚至於已傷害到自己還不停止的行為。主人再不將狗狗領導地位剝除、學習如何領導的話,久了就培養成「分離焦慮症」。

 

【什 麼是 「關」 狗狗】對於一隻狗來說,所謂的「關」並不一定是有沒有放在籠內,或有沒有上牽繩。一隻安心、有跟班心態、有做好籠內訓練 的的狗狗,將牠放在籠內(或有限制的範圍)是很舒服、很有安全感的! 因為籠子是吃飯、休息的窩窩。 但一隻存有領導心態的狗狗,就算人出門後狗狗在家中完全沒有限制行為,不管你的家再大、再豪華、有再廣大的花園,當牠的跟班自行出去,未經許可,而牠卻又 不能陪同,對牠來說就是「關」。

 

【簡易治標改善】先訓練狗狗等待食物,然後在出門時餵 食,但是要狗狗等到你關門的那一剎那才可以吃。這樣狗狗會將「人類出門」跟「好康」相連接,而且分散牠們的注意力。主人進門時也不要立即跟狗狗打招呼。進 門後就去上廁所、換衣服、做你自己的事。最少五分鐘。一定要等到狗狗穩定下來(不再興奮了)才可以跟牠們互動、打招呼、親親!

 

【治 根 - 提升人類地位】要完全醫治分離焦慮,人類一定要學習以狗的方式領導、保護狗狗。這樣才能贏得狗狗的信賴及尊重。有了地位後, 「老大」要出去,「跟班」就不會懷疑。牠就會安心的在家裡睡覺、休息、等你回家!  我會在 十二月的台北體驗班 詳細的解說如何提升人類領導地位的方法。歡迎報名參加。

 

【我自己的經驗】我家的 圓圓(哈士奇)之前有分離焦慮,每天我們出去就在家裡狼叫。我們上班前給牠上牽繩前也會很抗爭、跑給我們追、讓我們心裡好罪惡。之前因為不知如何改善,情 況成了惡性循環,狗狗在家裡找東西亂咬,吃過肥料、老鼠藥、巧克力、發票、信件、鈔票…。後來我們學會正確的領導後,現在出門前一叫牠,牠就乖乖的坐回安 全毯毯休息、給我們上牽繩。我們愉悅的心情也傳染給牠,成為正向的循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Lint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